新聞中心

恆隆、Alien搶進臺灣RFID

EPC Solution International Group旗下的恆隆科技,日前將全球RFID(無線射頻辨識)設備大廠Alien的方案引進臺灣,並做為Alien在大中華區RFID獨家代理。面對即將引爆的RFID商機,Alien已與聯電、臺積電洽談過RFID晶片製造事宜,不排除與臺商合作,藉以降低晶片成本。


美國市調公司Evans Data指出,2004~2005年是RFID大量起飛期,光2005年,全球RFID的使用量就會增加450%,2006年還會增加96%。 


Alien看好亞太區RFID的發展,趕在2005年1月Wal-Mart對前100大供應商展開RFID要求時,進入亞洲市場。恆隆科技將扮演大中華區系統整合商,整合硬體、軟體與解決方案,甚至以Alien RFID引擎進行開發。 


Alien企業開發暨產品策略副總裁Tom Pounds表示:「我認為RFID會與條碼並行,現階段RFID只是用來改善供應鏈的效率。」不過,Tom Pounds認為,即便是條碼也會有安全和隱私問題,不是只有RFID才有。


Tom Pounds說:「手機、Internet也都有隱私權與安全的問題,不是只有RFID才需要克服。而且使用條碼的商店,天天也都有貨物遭竊,一樣有安全的漏洞。安全與隱私的問題固然需要重視,但絕不是過度擔心。」 


而且現在RFID標籤幾乎被運用在大型貨箱上,被直接貼在單一貨物的比例並不高,所以「暫時」不會侵犯隱私。當然,Alien與恆隆也密切注意隱私權問題,計畫結合第三方軟體、解決方案進行克服。 


去年Alien出貨的RFID標籤數量約1000萬個,但是今年就已上看1億個,相當於10倍的成長。當前價格仍是重要的議題,Tom Pounds表示,如果還是維持在20美分左右,RFID可能需要長時間普及。如果RFID標籤的成本能降到15美分以下,才有機會看到RFID的應用大量湧現。 


Alien開發的RFID晶片,對角線長度僅有0.1~0.2mm,一片8吋晶圓可做出20萬顆RFID晶片。不過,因為天線面積大過RFID晶片,Alien運用自行研發的FSA技術克服,以FSA生產的晶片稱為「NanoBlock」。 


Tom Pounds也認為,RFID需要政府支援,例如英國、韓國、日本,都是因為政府支援,促使民間快速接受RFID。恆隆科技董事長陳十一也認為,未來6~12個月,就可看到RFID解決方案在大中華區開花結果。 


「RFID要普及,標準越快制定,越能加速普及時間。」Tom Pounds說。 至於今年Alien與恆隆在大中華區的目標,Tom Pounds與陳十一並未透露,但今年全球大約需要12億個RFID標籤,對Alien與恆隆都是商機。


文章出處:iThome https://www.ithome.com.tw/node/25700

  • 地址:300新竹市東區光復路2段2巷49-3號3F (德安一期C棟)
  • 電話:03-5786361
  • 傳真:03-5771491
  • EMAIL: julia@epcsi.com.tw